我必将复生,如土里菌丝,如木上藤蔓。

[关于校园欺凌,我想说的]

白色海盐🌔:

很抱歉,昨天晚上忙到很晚没上lof,没有及时回复评论区的伙伴们,今天才看到评论区的留言。我原本没有想到《黑羊》会带来触动,大家向我分享了经历、困惑,我想再和大家谈谈一些想法,希望能以微薄之力,给大家一点点解答、一点点帮助。


引用部分来自知乎、微博。








0.黑羊效应。




黑羊--受害者,常常什么也没做,就遭受周围人群的攻击


屠夫--加害者;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只觉得跟着大家一起对某个人做某些事很有趣


白羊--旁观者,目睹部分或全部过程,却没采取任何行动






1.校园欺凌的源头。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那些校园欺凌的受害者都是些什么人?]


其中有这样一个回答:





你,我,他。任何人。


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被欺负根本不需要原因,生活环境不一样的,眼神不服输的,长得不好看的,长得矮胖的,认真回答老师问题的,不从众的,名字谐音可以逗乐取笑的……




只要你与别人不一样、但又不能找到和你一样的人成为一个小团体,你就很可能被看不惯的大多数选中。





原因有时候就是这样让人无言以对:根本原因可能真的只是源于一部分人的无聊和需要消遣,这意味着总有人会不那么走运。




“因为闲着无聊,他们选择杀人。”无知和平庸可以将一点点恶意发酵成燎原之势,当他们“义愤填膺”地加入到校园欺凌这项“活动”中来的时候,他们的寻常生活似乎就“产生了一点激情”,他们的心里似乎就生出一点“伟大”的快意来,他们通过践踏他人来显得自己“高高在上”。




我小学时目睹过这些事发生,后来初中我没见过,后来高中我又见到了,现在大学了,我还是能听闻寝室内部的排挤和恶性竞争。可见,校园欺凌的恶,与年龄无关,这种恶很难克服。恶意无需习得,善意却往往意味着不断克制,不断换位思考。




2.不去做屠夫




校园欺凌的对象是随机的,唯一可能杜绝的,就是减少“屠夫”。




年幼无知只能做“恶意”一时的挡箭牌。你不可能一直年幼无知,但你完全有可能一直充满恶意,如果你从来没有去学习如何善良、如何换位思考的话。




十几年之前,还没有相关的反欺凌教育,现在已经有了,听说有的学校会放宣传片进行学习。当然这都是外界的,本源问题还在于个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3.白羊也有罪




旁观者没有办法将自己从校园欺凌的罪行里完全开脱出来的。




我知道,为了黑羊站出来,成为一只不一样的白羊,这很困难,这需要莫大的勇气。选择不站出来,完全可以理解。




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心安理得地放下这种“不站出来”的愧怍感。




要知道,很多施害者都是从旁观者中间转化过来的。




必须要有自省意识和愧怍感。至少这种愧怍感,可以避免我们成为一个屠夫。






4.黑羊,其实你没有错。




如果你是一只黑羊,你是一个校园欺凌的受害者,我想说:




孩子,也许这真的不是因为你做错了什么,不是因为你不够好,不是因为你不值得被爱。


也许只是因为你在这群人中间显得有些特别。


特别,从来都不是过错。




我明白外界对于我们的评价往往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我们对自己的评价,但我还是希望你时常问问自己:我有什么地方是可爱的?我有什么地方是做得比他人更好的?你一定会得到一些积极的答案,因为每个人都是有长处的,然后你告诉自己,嗯,我是值得被喜爱的,至少我自己要喜爱我自己。




现在你已经有很多方面是值得被喜爱的,更不用说你未来还有很长的道路,你会变得越来越好的,只要你想。首先,勇敢一点,要爱自己。




然后,我们来想想怎么办。相关的一些方法,微博和知乎给出了一些。


这里我给出了个人了解的一些东西,因为并非专业人士,仅供参考:向自己的家长、老师、辅导员寻求帮助。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师经过了培训,最基础地可以介入突发矛盾,保障人身安全。如果矛盾长期存在,可以考虑换寝室、转学,至少转换寝室在大学已经可以轻易实现了。向自己的家长求助,让他们知道你正在被欺负,如果他们是爱你的,他们一定会加入进来帮你正面解决冲突,如果他们不爱你,还是那句话,不要把难过浪费在不爱你的人身上,做自己的小骑士吧,保护你自己,能够反抗合理反抗。寻求警方帮助。部分省份设置了校园欺凌一键报警。招架不住的时候,人身安全受到危险的时候,报警。这里我也希望,作为旁观者的人,白羊们,可以及时报警,这种时候什么也不做就是作恶了,呼叫牧羊人吧。寻求法律的帮助,这个相关的,之前有一位受害者告赢了校园施暴者的新闻被报道过。具体讲一讲,这个受害者遭到十年的校园暴力,牵扯到网络暴力,受到造谣者网上污蔑散播受害者虚假消息进行人格污蔑,最终女孩告赢对方,施害者受到了法律惩罚。


这里说的是一些“硬暴力”应对措施,也就是直接威胁人身安全的。但是还是有一部分“软暴力”目前还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诸如言语嘲讽、孤立。我仍旧希望着相关方面保护措施更健全一些。




创后的恢复,很大一部分,你只能靠自己,还是上面说的,勇敢一点,要爱自己。必要的时候,寻求一些心理咨询师和相关医生的帮助也是很有必要的,至少倾诉会让你好上很多。




不要因为伤害你的欺凌者,而对你自己产生怀疑,他们把你的生活搅得一团糟他们并不会感到愧疚。




你是什么样的,就做你自己,你是个特别的人,就勇敢的做一个特别的人。




总有一天你会遇上属于自己的羊群的,你会发现还有人和你相似。




你也会遇见一个同样特别的人,他会跟你说:




我喜欢你,因为你很特别,所以我特别喜欢。













评论
热度(1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封存,你无需愧怕 | Powered by LOFTER